李沧区政府欢迎您!
无障碍浏览 | 繁體中文 |
| 邮 箱 | 智能问答

关于《李沧区“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3)》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2021-03-02 信息来源:区大数据局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加快推进李沧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国际创新型城区建设,李沧区编制了《李沧区“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3)》,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结合李沧区实际,对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意见征集时间:2021年3月2日-4月10日。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在本系统直接提出意见,请点击最右侧“我要发表意见”按钮。 

(二)意见或建议请发送至邮箱lcqdsjfzglj@qd.shandong.cn。

(三)来信请寄往李沧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地址:李沧区黑龙江中路615号,邮编:266000,信封上请注明“规划公示意见”。

(四)致电0532-67707518,将意见直接告诉工作人员。

         由于技术故障,发送反馈意见或建议至邮箱失败的请重新发送或以其他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或建议。

         感谢并期待您的参与!  


关于《李沧区“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3年)》草案解读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等,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李沧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国际创新型城区建设,结合我区实际,由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牵头拟定了《李沧区“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草案背景


建设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


为深入落实数字中国重大战略,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山东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深度融合,2018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全面提升数字经济时代山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力争在融入和服务数字中国战略中走在前列。


为落实“数字山东”相关发展规划,进一步做好“数字青岛”相关工作,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印发了《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3年)》,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形成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十四五”时期是青岛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窗口期,是李沧探索打造“院士创新特区”,实现新时代李沧更加出彩奋斗目标的关键期。科学编制《规划》,对于积极应对新挑战,充分的发挥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服务李沧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创新型城区”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二、起草过程


2020年7月初开始,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会同各有关部门着手《规划》的起草工作,实地调研走访李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亚马逊、国际特别创新区等)、园区运营机构(信联科创、贝壳菁汇、菜根创业、蒲公英、青岛合创)和重点企业(云裳羽衣、九五数字、信安智融等),邀请信息化领域外部专家指导,汇总各方面意见后,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草案依据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9〕124号)、《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19-2022年)》、《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政办字〔2020〕5号)等。


四、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一、二)主要阐述李沧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新时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包括三、四、五)总体上聚焦李沧区“十四五”时期“加快数字化发展”重大任务,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化、数据价值化”主线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夯实数字李沧基础新支撑、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化、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打造智慧城市新模式等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第三部分(包括六)主要阐述组织领导、政策扶持、人才保障、发展环境优化等保障措施。总字数约22000余字。


 


 


李沧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021年3月2日


 

关于李沧区“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公众意见采纳情况的公示


       为更好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我区发布了《关于<李沧区“十四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3)>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于2021年3月02日到2021年4月10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结合反馈意见对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现将意见采纳情况公示如下:

 

 1.jpg

 

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