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政府欢迎您!
无障碍浏览 | 繁體中文 |
| 邮 箱 | 智能问答

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

2021-08-13 信息来源:区人社局

公告内容

 

        为推动李沧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编制了《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待社会各界对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意见征集时间:2021年8月12日-9月12日。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在本系统直接提出意见,请点击最右侧“我要发表意见”按钮;

        (二)意见或建议请发送至邮箱lcld2005@sina.com.

        感谢并期待您的参与!

        (联系人:李旭东  联系电话:0532-87637096)

 

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

(2021-2025)

(征求意见稿)


         一、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取得的成就

        “十三五”时期,李沧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指标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立“企业吹哨、专员报到”制度,搭建李沧特色的“跟进式”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才队伍规模壮大,新增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等市级以上平台载体92个,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实施技能人才支撑计划,加强赛事引领驱动,创新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全市首个国家级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创新“一诉全查”联动维权机制,农民工治欠保支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系统行风持续改善,人社扶贫扎实开展,基层人社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不断增强。“十三五”时期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十四五”面临环境

         ——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未来五年,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从省市战略看,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确立的“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目标定位,全力推动我省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山东省将迎来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青岛承载的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在构建双循环体系进程中,城市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将大幅提高。同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对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

        ——从李沧区发展看,未来五年,我区将进入践行国家战略的冲刺阶段,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产业基础雄厚、政策叠加效应突出等优势,瞄准“拥湾枢纽,生态商都”的发展定位,聚焦开放引领、创新引领两大主题,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李沧区将对接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院士港在全球高层次人才和尖端技术的汇聚作用,打造“双创”升级版,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双创”高地。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海洋经济相关领域,全力推进“四高四聚”工程,形成重点产业集群,形成互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从人社事业看,我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历来对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对人社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十四五”时期,制约我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区域性人才竞争更趋激烈,招才引智工作与李沧区承载的人才战略要求还有差距;三是老龄化趋势造成劳动人口比例降低,人力资源与经济协同发展面临挑战。四是随着新业态发展,影响劳动关系稳定因素增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五是适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基层公共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必须顺应发展趋势,于变局中开新局,妥善应对、积极探索,努力实现人社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精准化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行更积极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积极构建更和谐的劳动关系,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李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服务大局。始终把提高全区人民幸福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的系统性,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问题,增进民生福祉,使广大劳动者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协调。深化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好改革的方向、时机和节奏,创新理念、机制和方法,不断破解影响民生福祉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推进大众创业、人才引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不断探索,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坚持精准服务,智慧治理。强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支撑,持续推进基层服务平台智能化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构建精准化精细化民生保障网,使广大群众共享便利、高效、优质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

        ——坚持党建统领,依法行政。以党建夯实思想基础,强化服务意识,推进部门协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实现人社服务人本化智能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依法行政与提高行政效率相统一。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厘清政府的职责边界,优化服务,强化监管,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效、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打造更加完善的“大学生就业生态圈”。畅通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健全 “跟进式”就业帮扶体系,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75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打造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统筹推进创业城市建设工作,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构建平台、提升服务,持续增强创业创新的生命力和吸引力。促进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的“4+1”创业发展生态。围绕“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十个方面,提升创业活跃度,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达到1.6万人。

        ——打造活力迸发的人才高地。人才发展与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同步推进,高效落实各项人才政策,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人才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人才供给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到2025年,全区人才总量达21万人,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8%。

        ——全方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信息服务智慧化,构建精准识别、精细分类、专业指导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公共服务综合柜员制,提升“一站式”网办和通办能力。健全就业需求调查预测和失业预警监测机制,有效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探索建立新业态背景下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

        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就业帮扶体系,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素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积极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下限,加强就业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的有效衔接,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创造更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增长与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培育就业新增长极。落实政府促进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就业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完善跨层级、跨部门的重大风险协同应对机制,夯实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督查考核机制。

        (二)健全重点群体精准就业帮扶体系

全面落实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就业援助政策,保障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完善“跟进式”就业帮扶体系,提供“一对一”精细化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失业人员就业服务,协调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深挖优质岗位和用人需求,健全“区级-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机制,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0%以上。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与返乡创业,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维护“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三)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促进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提供线上供需对接、用工余缺调剂、共享用工等服务。把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鼓励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劳动权益和基本生活保障,落实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职业伤害险、综合商业保险补贴政策,保障平台就业人员合法权益。

        (四)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积极引进国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建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业服务平台,更好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大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积极培育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企业和优质品牌,促进行业集聚发展。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五)防范化解规模失业风险

构建覆盖劳动力市场、企业用工主体和劳动者个体的就业失业统计调查体系。按照“统筹规划、构建体系、分级预警、及时响应”原则,完善就业失业监测预警体系和规模性失业风险应急防控预案,对外贸企业、制造业、建筑业和大型服务行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重点监测,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失业风险处置工作。规范企业裁员行为,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密切关注规模裁员、失业风险等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建立应对预案和工作机制。

        (六)积极打造“大学生就业生态圈”

全面落实大学生聚青行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见习,实现新增实习实训人数4000人,扶持1500名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在校生)实现自主创业。以“职场体验+就业辅导+技能提升”形式,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水平和就业能力,引导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建立“政校企”常态化合作机制,深化高校和园区、企业“跨区域产才融合、推动人才共育共享”,打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青年人才发展高地。

        (七)着力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

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大规模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组织签约培训机构开展“四进”(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高校)服务,提升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水平。完善“政校企”协作机制,鼓励企业与驻区职业院校合作,推广新型学徒制、项目制等培训,扩大“金蓝领”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规模,开展新职业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引教入企”,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健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聚焦就业创业需要、区域特色产业、市场急需工种和潜力需求,开发特色线上培训课程,扩大优质培训资源供给。紧密对接区内重点特色产业集群,承办、举办技能竞赛,以赛促训培养技能人才。

        五、推进创业城市建设,构建创意创新创造的“热带雨林”

        按照创业城市建设总体部署,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构建平台、提升服务,优化创新创业服务,加快构建成全创业者创意创新创造的“热带雨林”。

        (一)营造创业创新的全方位服务生态

以创业者需求为导向,完善“创业项目、创业指导、创业政策、创业场地、创业融资”五大服务项目,充分依托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和人社服务专员,发挥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作用,提升创业服务效果和质量。建立多元化的创业导师队伍,面向社会吸纳一批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知名度较高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等,组建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咨询问诊等创业服务。挖潜优秀创业项目,选取科技含量高、带动效果好、易于推广加盟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推广,充分发挥创业典型引领作用。多层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创业城市建设论坛、“赢在中国、创在青岛”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全力提升创业活跃度。

        (二)推动创业平台提质升级

        完善创业孵化园区管理办法、监督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运营团队专业化水平。以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为标杆、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骨干、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补充,完善创新创业、综合金融、人才培训、信息化等服务功能,支持公共服务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服务,发展创业孵化、成果转化、检测检验认证等专业机构,带动全区创业孵化基地及园区建设上水平、上层级。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力,鼓励社会力量特别是区域龙头企业利用产业、技术、地产、资本等优势打造“龙头企业+孵化”的融通型创业孵化载体,依托产业赋能创业、依托创业做强产业,积极构建创业要素聚集化、创业服务专业化、创业资源开放化、创业活动持续化的创业孵化生态,促进全民创业、全面创新。指导协助青岛国际院士港完成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三年发展规划目标,努力助推青岛国际院士港成为有影响力的“双创”高地。

         六、构建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高质量人才发展生态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打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全力服务“院士创新特区”建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促进人才集聚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高效落实人才招引和培育政策。聚焦重点产业,突出人才引领和“高精尖缺”导向,加快集聚多层次人才。落实好新一轮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等政策,扩大留青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吸纳,促进青年人才集聚。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人才集聚效应,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力度,吸纳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聚集李沧。发挥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亚马逊 AWS 联合创新中心等重点平台对高层次人才的吸附作用,以“领军人才+项目+团队”方式,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区创新创业发展,加快高端人才、项目、产业汇聚,完善人才梯队和结构。

        (二)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

        发挥重点项目和高能级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海内外院士、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留学回国人才、行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按照“分类推荐,分层蓄积”原则,加大市级特聘专家突出贡献奖、市政府特殊津贴、省聘任院士、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推荐力度。推动优质特色专家工作站建设,逐步搭建国家、省、市专家服务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人才集聚发展。

        (三)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以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优化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服务。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市场化,简化职称申报评审程序。促进职称评审结果与企业人才培养、使用相衔接,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推行高层次人才直接申报高级职称“直通车”制度,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渠道。

        (四)提升高技能人才发展水平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匠心李沧”建设,落实“技能中国行动”,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加快技师工作站等平台载体建设,提升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通过政策匹配、分类建库、定制培养、靶向推荐等手段,加大齐鲁首席技师、市拔尖人才等技能人才典型选拔,促进技能人才梯队扩容提质。引导鼓励企业参与实施技能人才自主化评价,积极开展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

        (五)打造优质人才服务环境

        完善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人才服务需求精准匹配、无感办理、智慧分析、征信迭代。规范人社服务专员制度,统筹提供人社各业务领域服务。坚持线上资源共享、线下专员联动相结合,全面推行人才“无感”服务新模式,建立“一口受理、并联办理、闭环管理”的人才服务新机制,持续优化创新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服务,不断提升人才公共服务质效,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

        (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改革

        按照国家、省、市单位总体改革部署,健全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优化岗位管理制度,健全岗位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岗位聘用制度,规范聘用合同管理。落实考核奖惩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改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式方法,完善“1+N”自主招聘模式,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类型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落实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严格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按程序做好人员调动、续聘、招聘等工作。探索多种培训方式,开展头脑风暴,打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亮点,提升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素质。

        (七)加强表彰奖励工作

        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完善表扬表彰奖励的结果运用,典型引领放大示范效应。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加大清理违规评比达标表彰和创建示范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认真落实功勋荣誉获得者明确享受待遇人员的相关待遇,有效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表彰奖励获得者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尊崇模范、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七、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

        (一)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收入分配制度

        做好企业薪酬调查工作,把握企业收入分配现状。指导企业运用集体协商机制等,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收入分配制度。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着力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完善按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鼓励企业创新按要素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将工资分配与岗位价值、技能素质、实绩贡献、创新成果等因素挂钩,探索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岗位分红权、项目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多种分配形式。        

        (二)落实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严格落实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制度,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加强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强化主管部门在工资总额核定中的指导、监督职责。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完善全额事业单位工资统发制度,实现财政保障项目应发尽发。规范差额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工资备案管理。

        八、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和源头治理、动态处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以实现劳动关系协调全程化、信息化、制度化、长效化为目标,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进一步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

        (一)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提高劳动合同履行质量,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服务。做好电子劳动合同推广普及宣传,提升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加强新业态劳动用工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宣传。大力推行“在线投诉、在线办理”的“云维权”服务模式,确保各类案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加强对劳务派遣的监管,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完善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制度,健全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和基层能力建设。

        (二)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

协调发挥有关部门职能优势和作用,加强劳动争议预防协商机制建设。探索新发展阶段劳动争议预防协商的规律、机制和举措,构建行业性和区域性的预防调解一体化联盟平台,引导企业和园区构建内部协商纠纷化解平台。优化调解组织网格和工作机制,开展金牌调解组织和品牌调解工作室创建工作。加强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解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标准化仲裁院建设,深化仲裁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加强调解、仲裁与诉讼衔接,健全法律援助协作机制,提升仲裁终结率。优化调解服务流程,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提升案件处理水平和服务当事人能力。

        (三)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制度建设,完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规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欠薪“黑名单”管理,营造“诚信用工、守法经营”的社会氛围。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劳动者维权双向联动机制,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依法惩处非法用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侵害女工和未成年工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综合执法职能,全面落实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大力推进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推广应用,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突出抓好源头欠薪隐患治理,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完善监控预警机制。积极推进“互联网+监察”,以“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利用大数据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加强精准执法,根据企业被投诉举报、网格监管及劳动年检等纪录信息,划定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立日常巡视台账和专项检查台账,落实“一诉全查”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九、大力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流程再造,着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民生痛点和难点,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不断增强人社服务有效供给。

        (一)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水平

        完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规范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跟进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标准,全面推行精准服务、品牌服务、标准服务、智慧服务、满意服务,构建智能化、立体式、全方位、广覆盖的跟进式就业帮扶体系。加强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创建充分就业街道和创业型街道,打造“四型就业社区”,引领服务水平提升。强化基层人社窗口“一站式”集成服务,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探索推动就业驿站建设,完善就业创业服务网点布局,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二)优化服务供给

积极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全周期,加快流程再造,精简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以集成化促服务融合、以标准化促效率提升、以信息化促模式创新,为服务对象提供“打包办、简便办、网上办、就近办、帮忙办”等服务。坚持顶格协调、部门协同和开门决策,全面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常态化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市民进大厅”等活动,创新舆情预防、监测、反馈、处置闭环工作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构建社会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和评价结果运用制度,健全以评价结果为依据实施公共就业服务绩效考核,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效能不断提升。

        (三)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持续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拓展“人社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大“社企通”平台推广运用,完善“云招聘”“云培训”“云维权”等服务模式,深化“政策找人、政策找企”效能,助推人社服务向更加智能主动、全面透视、全程追溯方向提升。规范做实人社服务专员制度,积极探索专员服务企业新路径,以平台思维推动组织管理模式、资源配置方式、制度保障环节等系统性重组重构重塑。加强与其他部门协同对接,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表,常态化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着力提供政策推送准、落实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三化一型”要求,完善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体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做实“三述五讲”常态化。严密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努力培养政策“一口清”、业务“一窗会”、问题“一抓准”、疑难“一刀切”的人社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为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巩固深化行风建设成果,严格落实局领导分片包干和行风监督员等制度,健全人防、制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行风监管长效机制,推动“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等制度落地落实。坚持典型引路,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培树活动,注重榜样引领,深化典型宣传,打造人社优质服务品牌。

        十、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规划先行,行稳致远,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完善保障措施,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一)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探索局党组和专家智库相结合的决策管理模式,不断提高人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党建统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法制,加强执法力度

        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全面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有机统一。健全依法审核和动态管理工作机制,依法规范、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和时限,实行限时办结。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和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营造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良好环境。

        (三)多级联动,建立应急机制

        按照“以人为本、减少危害;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专业处置;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人社系统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妥善处理。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和“劳动维权应急”、“就业-失业预警”两个专项应急工作组。建立“监测预防——信息报告——应急处置——信息发布——善后处置”完备的应急工作流程。

        (四)舆情引导,加强政策宣传

        将宣传工作与规划的制定实施紧密结合,同步策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做好政策解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人社工作说清说透,让群众了解政策、了解办事流程、依法依规运用政策,减少因双方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误解,及其带来的舆情、上访等可能性风险。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新闻发布载体建设。加强舆情管理,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依托李沧政务网、区人社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智能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人社相关政策,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信息通畅、准确。

        (五)统筹推进,强化规划实施

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制定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方案。加强督查考核,定期调度,将规划重点指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情况纳入考核体系,确保规划事项推进落实。建立全面科学的监测指标体系,改进监测方式和方法,加强监测分析,提高监测效率和质量。做好规划中期评估和终期综合评估工作,强化评估结果的分析运用。



《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家、省、市人社工作部署要求和《李沧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我区人社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在充分汇总各方面意见后,形成《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主要内容

        《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共分为十章,分别是:一、发展基础;二、指导思想;三、“十四五”发展目标;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五、推进创业城市建设,构建创意创新创造的“热带雨林”;六、构建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高质量人才发展生态;七、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八、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九、大力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十、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公众意见采纳情况的公示

  为推动李沧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编制了《李沧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划》(征求意见稿)于2021年8月12日-9月12日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结合反馈意见对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现将意见采纳情况公示如下:
  在规定的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特此说明。

  李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