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政府欢迎您!
无障碍浏览 | 繁體中文 |
| 邮 箱 | 智能问答

关于对《青岛市李沧区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的通知

2021-09-30 信息来源:区商务局

  为推动李沧区“十四五”时期李沧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区商务局编制了《青岛市李沧区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待社会各界对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意见征集时间:2021年10月1日-10月31日。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在本系统直接提出意见,请点击最右侧“我要发表意见”按钮;

  (二)意见或建议请发送至邮箱lcqswjsmk@163.com

  感谢并期待您的参与!

  青岛市李沧区商务局

  2021年9月30日

李沧区商务局关于《青岛市李沧区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解读

  一、制订背景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李沧区商贸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国际创新型城区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和大量调研结果,由区商务局拟定了《青岛市李沧区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起草过程

  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围绕修订工作,李沧区商务局会同调研组,开展了广泛调研,梳理了商贸业相关文件,全面总结了前期工作经验,广泛听取了相关部门、企业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文件草案。

  第二阶段:草案形成后,再次征求了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三、总体考虑

  制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化改革开放,以“创新生活品质区”建设为核心,对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标智慧商贸流通,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进商贸业创新发展,遵循依法、科学、民主的要求,开展了制定工作。

  一是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紧抓青岛-亚马逊 AWS 联合创新中心等区内电商企业培育平台发展的优势,协调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商圈向智慧商圈的转型 升级。巩固现有的商贸流通建设成果,建立政府协调管理机构,全面 提升商圈服务标准,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产供销一体的现代商贸流通 新体系。

  二是因地制宜,协调发展发挥李村商圈的传统优势,推动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媒体电商 在商贸中的应用,促进商贸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探索创新引领的现 代新型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于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高标准配套院士港及相关区域品质生活服务功能,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顶尖人才流入、高端产业集聚提供宜居宜业新保障。

  三是锐意创新、转型升级 顺应市场消费需求,推进商贸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利用李沧区的 各种资源优势,支持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新媒体经济,推 动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媒体电商壮大,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培育以 高标准和高质量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构建商贸业新场景、新业态、新 模式,促进新型消费发展。

  四是重点推动、渐进发展 加快李沧区商贸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完善院士港商贸业生活服务体系,探索商贸业与旅游业、数字经济融合发 展新路径,重点突破院士港核心板块、丝路协创中心、亚马逊 AWS 联合创新中心、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创新效应。

  五是立足民生,服务人民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商务发展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商 务服务民生能力,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根本,树立商贸流通业高质 量发展新格局。坚持以高标准为引领带动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加 快完善商贸流通发展标准制定体系,以标准实现对商贸发展质量的约 束和保障作用。加快建立重要商品追溯体系,进一步保障重要商品质量量安全。加快构建信用评价体系,打造商信李沧,保证商贸流通业高 质量发展。

  六是多区联动,统筹发展基于李沧区商贸业的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落实省、市规划部署,优化商贸业发展布局,推动全区创新生活品质区的李村商圈、楼山融合区、世园休闲区和北站商务区联动协同。带动商贸业的发展,通过商贸业发展为院士港提供高品质便利生活服务,着力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统筹规划适用于区域发展的布局,协调各产业间的互动发展。

《青岛市李沧区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公示

  为更好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我区发布了《关于对<青岛市李沧区商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的通知》 于2021年10月1日到2021年10月3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将意见采纳情况公示如下:
  在规定的征求意见期间内末收到反馈意见。
  特此说明。

  李沧区商务局
  2021年11月5日

已结束